學生時代,我們總是教科書教什麼,我們就學什麼。

然而我們知道的,只不過是記錄在史冊上的人物而已。

 

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就連各式各樣網路媒體、串流平台發達的現在,我們也很難確認自己所見事情的真偽。


 

就連古裝劇為了迎合大眾胃口,也會增添一些奇幻元素,或者修改歷史。

而我認為,只要在不違背歷史架構的話,就算是虛擬的故事,那又如何?

 

近年來流行的古裝劇不外乎大女主、宮鬥或是甜寵劇這些性質的。

 

《長歌行》看名字大多數人也會覺得一定又是一個單純的傻女孩奮鬥到最後攀升到人生巔峰之類的故事吧。

 

然而並不是,我不是原著漫畫粉,也還沒真正去翻漫畫來看,因為怕影響看劇的心情。

 

單純以一部近50集的電視劇來看,他的劇本是非常完整的。

雖然還是有某些片段不盡人意,但是還是好看的。

 

首先,這篇文要講的是主要角色的人設與感情線,但是有些話我想先在前頭聲明XD

 

我個人喜歡虐戀、在戰火下身不由己的感情,所以我是歌隼飯;至於皓嫣,我是蠻喜歡他們各自的人物設定,但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在皓嫣的部分我不會著墨太多(因為沒有很認真看XD)。

 

這部戲顯而易見的CP有四對─李長歌與阿詩勒隼、皓都與李樂嫣、穆金與彌彌古麗還有緒風和羅十八。

 

前三者都是戲份比較多的主演CP,但是我也蠻喜歡緒風和羅十八的,我都稱他們為侍衛CP~~但是畢竟戲份不多,所以佔的篇幅相對的也會少(?)

 

主線CP─李長歌與阿詩勒隼,雙A夫婦、雙箭奔赴、互相守護的強者。

這對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這麼愛的CP吧。

首先,身分衝突與立場對立,卻在這樣的情況下相遇了,隱瞞身分成為了好友。

 

「阿准,可是真的阿准?」

「那十四郎,可是真的十四郎?

我很喜歡這裡的心理攻防戰,嘴裡說著假話,卻流露著真心。

他們沒有誰依賴誰;誰比誰強這種問題,從頭到尾智商、情商與武力值在線,儘管偶爾一些小細微劇情落漆,仍舊不影響他們之間那種宿命、靈魂相依的感覺。

 

李長歌,前太子李建成庶女,和二叔李世民從小親如父女,卻一朝失去一切,而源頭還是她一直敬重的二叔,雖然李世民沒有要殺她的意思,但是斬草除根,是古時宮鬥場面常常上演的戲碼,所以一路上李長歌顛沛流離。

 

阿詩勒隼,一個看似足智多謀、驍勇善戰,又是草原大可汗的養子,卻處處被制肘,因為生於好戰的草原上,他不得不強大,因為只有強者,才能保護自己想要保護的人。

 

其實我一開始真不知道這兩個人到底要怎麼牽再一起XD

但是,電視劇嘛,總要有很多不期而遇、開外掛的情節,比如長歌逃亡從斷橋上摔落懸崖還可以不死(?),然後剛好被隼救到這種。

 

但是每每到這類環節我都是用─這是漫改劇不要拿常理來判斷來說服我自己。

 

那為什麼這兩個人的相遇到緣分牽起,有諸多不合理之處,我還是這麼喜歡呢?

 

因為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愛情最美好的樣子,甚至是超越愛情、超越生死的羈絆。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得見盛世大唐。」

「我以後再也不衝動了,我要守護自己在乎的人事物。」

 

他們誰也不會為了對方,拋棄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

當私情與大義衝突之時,他們總會一個眼神就明白對方的為難。

image

 

就像剛到草原的長歌,知道隼奉命要出兵涇陽時說的話─「別逼我有朝一日,與你兵戎相向。」從這裡你可以看到的是,長歌知道他為難,可是她並沒有因為在意他,而忘記自己的身分。

image

 

或許有的人會說,長歌不懂隼的苦心。

但這裡我必須替她說一句話,如果因為私情而放棄家國,就不是李長歌了。

就像聽了她這一番話,還是成全她、繼續完成使命的隼一樣。

 

他們是一樣的人,所以在不知道對方真實身分的情況下,還能成為朋友。

人都說,在愛情裡面誰先淪陷誰就輸了,在我看來他們沒有誰先愛上誰。

 

隼來自草原,對愛情的表現方式是直接且明顯的。

長歌生於皇室,對愛情的表現方式是隱晦而默默的。

 

可以試想一下,如若你是李長歌,在失去所有、不知實情的狀況下,你還會有心情和時間去談戀愛嗎?

 

整部劇的節奏非常緊湊,可以說是沒有一個談情說愛的溫床。

長歌一路逃亡,又一路上遇到喬裝成中原人在大唐打探消息的隼,在隼一次又一次出於私心救長歌的狀況下,隼已然違背了他的原則,已經犧牲了一些草原的利益。

 

但他始終沒有拋棄自己該負起的責任。

當長歌因為知曉二叔與阿娘的過去、不知所措的時候,他說了什麼?

 

「當家仇與大義衝突的時候,難免會變得無所適從。」

 

他們兩人真的太相似了,所以一見如故,不用言語就能明白對方心中所想。

image

 

比如,長歌逃亡時被魏叔玉一箭射下懸崖,對她來說一切都從玄武門之變那一天全部化為泡影,曾經的青梅竹馬與朋友都成為了立場不同的仇人;隼和涉爾本來是一起長大的好兄弟,卻因為大可汗的從中作梗而成為敵人。

 

「你有沒有想過去草原?」

「草原?我人生地不熟的,還是別了吧。」

「你認識我。」

 

長歌並不笨,其實在之前好幾次巧遇中,稍微想一下就會知道隼的身分絕對不一般,但是她並沒有戳破他,就像是初識的時候,彼此都知道對方沒有說真話,卻有心照不宣的默契─你(妳)不願說,那我便不再追問。

 

「我是中原人,出生在塞外。」

 

直到朔州城那場漫天飛雪。

image

 

他拿下面具的那一刻,她才認清了自己一直以來的知心好友,居然是敵軍將領。

 

或許有人會說,長歌不知道嗎?

我認為她是有心存懷疑的,但她確實不知道隼的身分如此高,不僅僅來自草原,還是大可汗的養子、鷹師首領。

 

那一滴眼淚,是她認清事實以及對好不容易遇見的摯友告別。

想想,隼答應公孫恆放過朔州百姓,為何又要長歌做為人質跟他回草原呢?

 

首先,隼說過,她擅謀略、懂兵法、不懼死。他愛才。

再者,城牆上那一箭,他是故意射偏的,說明了他已經動真心了。

 

她向死而生;他卻只希望她能好好活著,哪怕活著的動力是仇恨也好。

 

直到草原,他們才真正開始拋開假的身分。

 

「以後我就不叫李十四了,我叫李長歌,我喜歡長歌這個名字。」

image

長歌並沒有到了草原就忘記自己的身分、背棄自己的立場,不然她不會向隼提出─我做你的軍師,我完成你的三個願望以後,你要讓我離開草原。

 

如果她忘記自己的身分,她不會去救被當俘虜抓到草原的羅義將軍;她也不會冒險穿著狼師的衣服,混入狼師涉險營救李世民;更不會為了救羅義,相信同樣出自中原的奕承公主。

 

隼一心想要她在草原上好好活著,然而長歌有自己心裡的道要完成。

即使身陷囹圄依然要救出自己父親的舊將。

 

甚至不惜,捨棄自己內心剛萌芽、對隼的那一份情感。

image

 

在追劇的過程中,我看了很多網友的評價,很多人都認為長歌不懂隼的付出。

我想說的是,如果長歌真的為了隼拋棄這些,她更不值得擁有隼的愛了。

 

庫里台大會上,隼為了救出長歌,參加了很久沒參與的決鬥。

而長歌則是默默在一旁看著、焦急著、心痛著。

 

你說她的心不痛嗎?痛啊,可是比起這些,她更害怕失去。

她的人生一路上都在失去,失去父母、失去阿竇、失去阿準、失去公孫恆。

一連串的撕心裂肺,試問有哪一個人的內心能足夠堅強到敢放心去愛?

 

即便強如李長歌,也做不到吧。

image

再來到了流雲觀,因為隼的那一句話─「如果不是妳一意孤行,我阿娜怎麼會死。」向來求生意志強烈的她,第一次有了放棄一切的想法。

 

「他的至親之人,因我而死,是我錯了。」

「阿隼,對不起,我只希望我走以後不會再連累你,你也不用再為了我的事情而痛苦。」

 

因為愧疚,她讓鷹師弟兄護送隼回鷹師。

她一個人冒險支開所有追兵,為的只是償還自己虧欠的。

 

然而隼,一次又一次為她打破原則,甚至不惜冒險帶著鷹師來救剛私放羅義的她。為了保護她,趕她回中原,自己一人回去面對危險。

 

這難道不是雙向的保護、雙向奔赴的感情嗎?

 

在此之前,他們的感情都因為立場不同而走不到一起。

而且隼說過,長歌不懼死,其實他錯了,長歌是不要命。

 

初識情愛的兩個人,都是寧可我赴死,也要保你周全。

在分別了好一段時間以後,差點以為此生將錯過之後,他們才開始意識到如何去愛一個人。

 

俗話說的好,小別勝新婚嘛。

洛陽重逢以後,他們的感情昇華為生命共同體。

image

 

鷹師因為奕承公主的陰謀,得了瘟疫需要大漠紫草救命的時候,長歌自告奮勇幫忙隼。

 

「我不能再讓妳去冒險。」

「是我自己要來的,鷹師也是我的家,為了你們冒險,我心甘情願。」

 

還記得隼剛帶她來草原時告訴她的嗎?

 

「有家人的地方是家;心安定的地方也一樣是家。」

 

證明了她已經開始直面自己的感情。

「阿隼,你休想攆我走,我們在一起經過的可怕事還少嗎?」

 

而後面幾集,從鷹師假死、出使大唐到最後隼為了救長歌和大可汗以身犯險被押去定襄,他們無論經歷了什麼,都不會拋下對方於不顧。

「我願為了大唐的百姓犧牲自己,但是我不能讓愛我的人,為我而死。」

「我只願意做長歌想做的事情。」

 

他們的感情並非從一開始就是成熟的,從相識相知,到相戀,最後相愛攜手走天涯。不需要太多黏膩的言語,重要的是你為對方做了什麼。

 

「喜歡一個人,需要告訴她嗎?重要的是怎麼做,我相信她會懂的。」

 

無論是在劇裡,或是現實生活中,有太多太多光說不做的人。

而李長歌與阿詩勒隼的感情,就是做得比說的還多的羈絆。

 

「自從您走以後,長歌在這世上就再無牽掛,隼想成為長歌的牽掛。」

 

「瑾夫人,我此次前來,是來向您提親的。我阿詩勒隼,此生想與您的女兒李長歌共結連理。在隼心裡,長歌比命重。我向您保證,會護長歌此生周全,一輩子疼她、愛她、不離不棄,給她自由。」

 

我覺得提親信的重點是最後一句,他很清楚長歌要的是什麼,雖然希望她能多依賴他,但她想要做什麼,他都不會阻止,這是他愛她的方式。

 

「阿娘,我是來跟您告別的。女兒要去救自己所愛之人,阿娘會支持我的,對吧?以後阿詩勒隼,就是我李長歌的夫婿,望阿娘地下有知,保阿隼平安。」

 

為什麼是告別呢,因為長歌也不知道此去能不能平安歸來。

離開長安前往定襄前,二叔也和她說過,如果她這一走,二叔就沒辦法守住長歌阿娘的遺願了。

 

一個用命換對方此生周全;一個用命闖法場救對方。

他們的感情已經超越世間任何一種情感,所以更不需要任何繁瑣的儀式。

 

「我們之間不需要有什麼繁文縟節,此生有你,足矣。」

image

 

這部戲的男女主角親密戲不多,甚至唯一的吻戲都用鸚鵡替代了(?)。

因為任何言語、行為在他們身上都不足夠。

 

他們喊對方的名字,就是我愛你(妳)的意思。

任何一個眼神,都是了解,不必解釋。

 

從一個人承擔所有痛苦,到兩個人攜手併肩承擔。

「別怕,我來了。」「別亂,有我。」

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就足夠。

 

有一種感情叫阿詩勒隼與李長歌,比世間的任何一種情感還要銘心刻骨。

 

image

 

「當草原最烈的酒遇上長安城最皎潔的月。」

副線CP-皓都與李樂嫣

 

老實說我沒有很認真在看副線...皓嫣粉可以避開不要看這一部分,因為我全都在吐槽...

 

雖然我不是原著漫畫的粉絲,但是我一向不喜歡看原著沒有的故事線,但是畢竟這是改編的電視劇,如果故事寫得好,一樣能感動觀眾。

 

很可惜,除了李樂嫣初期的人設以外,其餘的感情線,沒有打動我。

如果樂嫣沒有後面的感情線的話,我一開始是蠻喜歡她的。

 

和長歌不同,樂嫣完全是一個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小公主,除了是李世民的嫡女以外,還被父親保護得好好的。

 

李長歌是庶女,並且是不受寵的妾所生,雖然有二叔親自教導長大,但是對李建成來說,長歌是隨時都可以被當成籌碼利用的棋子。

 

李樂嫣是嫡女,從後期劇情她可以管教太子李承乾來看,她應該是李世民的元配長孫皇后所出,那麼當然就是個嬌貴的公主了,就連草原要求大唐和親,她的父親都會想方設法保護她。

 

如果有人說李樂嫣跟長歌相比之下,很愛哭又軟弱的話,我覺得對她並不公平,從出生環境就不一樣了,怎麼能比較呢?

 

前期李樂嫣的人設我覺得都是可以接受的,直到她流落民間,了解到民間疾苦後,明白身為大唐公主該承擔起的責任這裡,我都是蠻喜歡她的。

 

如果長歌是火;樂嫣就是水,兩個公主的成長史原本可以寫得很好的。

但是我覺得劇情直到樂嫣流浪回洛陽以後就崩了。

劇中樂嫣一路體驗了百姓的疾苦以後,千辛萬苦靠自己走回洛陽。

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她是靠自己的,皓都跟魏叔玉只是一路上都跟她錯過而已。

 

故事一開始她喜歡的是青梅竹馬的魏叔玉,這一點我可以理解,因為在李淵統一天下建立唐朝前,李世民就只是一個將軍而已,她和長歌認識魏徵的兒子也屬正常。

 

再來說皓都,從第一印象我就不喜歡了...

如果說皓嫣單獨出一部劇的話,或許我會覺得還不錯,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皓嫣放在長歌行裡面我總覺得格格不入。

 

就如同前一部份歌隼的部分我寫的,歌隼的感情是建立在─先有國、才有家,的前提下,哪怕沒有後來的種種,如果到最後他們的立場還是對立的,歌隼的結局就還會是因為大義而分開。

 

但是在皓嫣身上我真的看不出大義來...

皓都是杜如晦的養子,自小為義父馬首是瞻,所以無論對錯,只要是義父的命令,他都會執行到底。

 

我可以理解杜尚書為什麼非要殺李長歌不可。

因為斬草除根,一直是古時候皇室的常態,他並不知道李世民跟長歌母親的過去,所以命皓都追殺長歌我可以理解。

 

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樂嫣會喜歡他。

如果說因為跟在公主身邊,所以日久生情我可以理解。

 

可是為什麼一場比武招親以後,樂嫣一夕之間就喜歡他、願意嫁給他了???

那她之前喜歡魏叔玉是??

 

還有比武招親沒有人願意上台跟涉爾對打,魏叔玉本來要上去打,可是他不願意辜負樂嫣,所以事先說了,我贏了但是我不會娶妳...

 

「我只希望上去為我打的人,是因為愛我才去的。」

我當下看的時候只覺得,要不是皓都喜歡妳,根本不會有人因為愛妳上去替妳打這一場好嗎?就算有,也只是因為想要當駙馬而已。

 

「我要做一個大唐真正的公主。」

我覺得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如果沒有奕承公主為了前隋犧牲自己嫁去草原,我還不會覺得這句話這麼不合理...

 

要知道,古往今來,皇子生來就是爭權奪利,很少能獨善其身的;公主則是隨時都有可能被拿來當作安定邊疆的籌碼。

 

「遣妾一身安社稷,不知何處用將軍。」

雖然殘忍,但也無可厚非,現實本來就是如此。

生而為皇室子女,享盡天下人的奉養,本身就有要犧牲的事物,畢竟,天下事沒有兩全其美的。

 

我並不覺得像是劇裡說的那樣,拿公主來和親是對外族示弱的行為,不然就不會有唐朝的文成公主、清朝乾隆的嫡女和敬公主。

 

雖然是犧牲一個女子一輩子的幸福,但是在那樣的年代裡,有多少人是可以嫁給如意郎君,快活一生的?

 

除非妳像長歌一樣,失去身分,一無所有。

 

那如果妳要成為大唐真正的公主,當草原來求親的時候,妳為什麼又退縮了呢?而且,劇裡還有一個片段我還不能理解,就是皇帝在跟朝臣議事的時候,她可以直接闖上朝堂,而且朝臣在討論的還是她的婚姻大事...

 

「希望百姓從此沒有飢荒、沒有戰亂。」

看到這句話我只想說,妳想太多了XDD

但是這句話如果是從長歌嘴裡說出來,我就覺得可以接受,因為長歌是身體力行,不只為了大唐,也為了草原、大漠各地的人民而奔走,可是樂嫣?除了從一個傻白甜公主成長為懂事的大唐公主以外,我不覺得她真的有為國家做什麼...

 

而且她的感情線也不合理,我從頭到尾沒跳過,一個細節都沒放過,我還是不覺得她跟皓都有牽在一起的感覺,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比起歌隼的大愛,皓嫣的小愛相對來說比較沒那麼感動我吧XD

 

穆金&彌彌古麗-全劇唯一BE

如果沒有副線CP,穆金跟彌彌才會是男二跟女二XD

在追劇之前我已經知道彌彌會死了,只是不知道會不會照原漫一樣是自盡的,結果不是,電視劇把彌彌的死延後到結局了。

 

彌彌本來應該是漠北一個部族的公主,只是因為跟草原征戰的關係,從小被迫跟家人分散,連親弟弟都被牙帳脅持,被迫成為奕承公主的眼線。

 

原本應該是個無憂無慮的女孩,卻被迫捲進是非裡,甚至還被送到鷹師當間諜。還好她的生命裡還是出現了長歌、遇見了穆金,讓她短暫的人生裡至少不是都只有悲傷...

 

我覺得彌彌很可憐,但也很勇敢。

在那樣的情況下,她還是選擇的依自己的心而為,幫助鷹師、當長歌的眼線;奕承公主要她燒毀紫草,為了救穆金,她還是違背了命令。

 

本來她以為長歌是男人,也曾喜歡過長歌,但在發現長歌是女人以後,還是繼續當好姊妹看待,甚至我覺得長歌會開始有女人的自覺是彌彌推波助瀾的XD

 

所以穆金跟彌彌可以說是歌隼的助攻,功不可沒XD

 

只是她成全了別人的幸福,卻最終沒有得到自己的。

 

穆金我覺得他是全劇最慘的男角,隼至少最後跟長歌雙宿雙飛了,涉爾失去母親、失去喜歡的人也還是帶著狼師走了,可是穆金呢?

 

回到鷹師以後,還是孤身一人。

一路上看著隼遇見長歌,收穫愛情,自己也好不容易遇見彌彌,有了想要珍惜的人,結果最終眼睜睜看著心愛的人死在自己懷裡。

 

也許他的餘生,還是可以帶著彌彌的弟弟步真,一起在思念中度過,可是我覺得編劇真的對他好殘忍啊...

 

只能說,希望彌彌看穆金下輩子還能相遇、相守QQ

 

緒風&羅十八-侍衛CP,當前刺史侍衛遇上燕雲十八騎女戰士。

先說羅十八,她的出場真的是帥得我一臉血(?),人狠話不多,只聽主人的命令行事。就算羅義被抓到草原,要她趕快逃跑,她還是執意跟著來要救出主人。

 

「羅十八聽命,李長歌以後就是妳的新主人,還不快叩首認主。」

「郡主,十八我是看著她長大的,比起主僕,更似父女,從今往後,我就將這女兒託付給妳了...羅十八,這是老夫給妳下的最後一道命令,快帶長歌離開。」

 

在羅義說這段話的時候,我有注意到十八下跪的時候手是用力抓著地板的,她不是沒有感情,而是已經習慣聽命行事。

 

雖然捨不得羅義,還是聽命完成任務,並且在日後跟著長歌的時日裡為盡忠職守跟著長歌。

 

而緒風,自從公孫恆殞身以後,也此生追隨長歌與秦老,兩個人因為同樣在尋找長歌而結識,慢慢產生感情。

 

雖然他們是再小不過的配角,卻讓我覺得很可愛,人設飽滿又是長歌的左膀右臂。他們的結局也像歌隼一樣,攜手走天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歌行 陸劇 劇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練雅緣 的頭像
    練雅緣

    仙緣洞天

    練雅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